SSL VPN服務

1. 如何登入南台VPN及安裝步驟

(1) 安裝步驟請參考附件中的程序安裝相關軟體。(說明檔連結)

(2) 登入 https://vpn.stust.edu.tw ,請輸入本校的email帳號及密碼。

(3) 登入後,四小時將自動登出,若需要請重新登入。

(4) 若已經不需VPN,請自行按登出,以免影響網路連線品質。

(5) 系統為Mac請至Mac版頁面下載

2. 何謂VPN ?

 VPN 為Virtual Private Network 的簡稱,中文名稱為虛擬私有網路,主要為各個企業或者單位於開放的網際網路裡提供專屬的存取內部網路資源的通道。早期VPN 使用PPTP、L2TP來做連線的協定,但是該通道無加密機制較不安全,後來發展出IPsec VPN 、L2TP Over IPsec VPN提供了安全的通道,但因設定繁雜使用不便,後來推出了便利性頗高之SSL VPN,用戶端只要有支援SSL的瀏覽器,登入後即可透過HTTPS協定建立 安全的通道,存取企業或單位內的網路資源。且因使用HTTPS協定,比較不會因使用者所在的網路環境過於嚴謹,無法使用VPN。

 

3.VPN 使用時機。

若你在校外又需要使用只能在南台校園內方能使用的網路資源時,此時你會需要登入VPN。例如在校外要使用南台圖書館所購買的電子資料庫,因相關電子資料庫僅能允許校內IP連線,此時你可以先登入南台VPN,之後就能以南台校內IP對外連線存取電子資料庫。或者你要存取校內使用虛擬IP的PC,因校外無法直接連線到校內虛擬IP的PC,此時你可以先登入VPN,之後你就可以使用遠端桌面等協定存取你的PC。

 

4. 登入VPN 後的網路傳輸方式。

登入南台VPN成功後,校外使用者端的電腦連接到任何網站時就會先連線到南台校園,之後再連線到真正的網站,而該網站回傳的訊息,也會先經由校園網路再回傳到使用者端的電腦,所以連線速度有可能變慢,也會受到與南台校園網路相同的限制與保護(如P2P等.. 無法正常使用),若非必要,就不需特別連線到南台VPN。若已經不再使用VPN,請將VPN登出,以免影響你的網路連線品質。 

 

5. 南台VPN 有無使用時數的限制?

為避免使用者持續占用VPN連線,目前設定為登入後4小時自動登出,若需要使用,請再重新登入即可。

 

6. 南台VPN 有無使用者及地點的限制?

目前僅限本校教職員及在校生使用,登入時需輸入本校的email帳號及密碼作為驗證。使用地點限制為校外的IP。